三世三世  
     
  简繁转换 - 简体  
     
  何謂三世? 三世是過去世、現在世和未來世。
三世佛是過去佛、現在佛和未來佛。
三世劫是過去劫、現在劫和未來劫。

(1)三世佛
過去佛
燃燈佛(莊嚴劫)
迦葉佛(賢劫)
《大智度論》卷九中記載 :「燃燈佛降生人間時,一切身邊如燈,故名燃燈太子,作佛亦號燃燈。」 因燃燈佛出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,又因以燈供佛,故稱為燃燈佛。
【賢愚經】卷三曰:「有一國家叫閻浮提,太子名寶髻,出家學道成佛,號“寶髻如來”。當時有一比丘,日日燃燈供養彼佛,寶髻佛乃為比丘授記,告知當來成佛,名定光如來(按:即燃燈佛)。」 這就是燃燈佛往昔曾經從寶髻佛授記的因緣。

按照輩分來說,燃燈佛是釋迦牟尼佛的啟蒙老師,祂曾預言釋迦牟尼佛在九十一劫後(有說:一劫是四十三億兩千萬年),會接班成佛。後來,
釋迦牟尼佛在現今的賢劫中成佛,佛教徒稱祂為現在佛,而燃燈佛也就成為大眾尊稱的過去佛了!

現在佛
釋迦牟尼佛
燃燈古佛與釋迦牟尼佛的因緣在【太子瑞應本起經】卷上記載,當釋迦牟尼佛還是善慧童子的時候,有一天,他遇到一位叫瞿夷的少女,她拿著七朵青蓮花。童子跟她買下七朵青蓮花,並以此供養燃燈佛。後來,童子發現燃燈佛路過的地上有一攤污水,他很擔心會弄髒佛聖潔的雙足;於是,童子便解下自己的衣服、頭髮,以及自己全身都鋪在污泥上,這才讓佛走過。此時,燃燈佛就為善慧童子授記:「是後九十一劫,名賢劫,汝當作佛,號釋迦牟尼如來。」 後來,善慧童子歷經九十一劫後,證悟成佛,便是現今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!

未來佛
彌勒佛
全名是彌勒.阿逸多。彌勒是姓,梵語是‘Maitreya’,意譯為慈,故稱為慈氏或慈尊;阿逸多是名,梵語是‘Ajita’,意譯為無能勝。
【大寶積經】〈彌勒菩薩所問會〉記載:「往昔劫中,彌勒學佛原在釋迦之先,但因釋迦精進,故先彌勒而成佛。」
《大智度論》亦載:「久遠劫前,釋迦與彌勒兩位菩薩一起在弗沙佛座下修行,釋迦菩薩七日七夜以一偈讚佛的功德,令他超越彌勒菩薩九劫成佛。」 可知彌勒菩薩是繼釋迦佛之後而成佛。
彌勒菩薩在最後身菩薩道中,為釋迦佛弟子,並得到釋尊為其授記成佛。 於【彌勒上生經】中記載:「佛陀在大眾前,為彌勒授記,將來成佛,字猶彌勒。」
釋尊為彌勒菩薩授記成佛,佛經中記載得很多,而最早的記載可見於【中阿含經】卷十三:「佛告諸比丘,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時,當有佛,名彌勒如來。」 另外,【賢愚經】卷十二亦記載:「在會一切大眾,見佛世尊,授彌勒決,當來成佛。」 (所謂“當來”,即地球時間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,彌勒菩薩自兜率天內院降生人間,出家學道,在龍華樹下證道成佛。)

佛教謂過去劫、現在劫、未來劫,各有千佛出世
賢劫中,過去佛迦葉佛及諸佛,現在佛為釋迦牟尼佛未來佛為彌勒佛及諸佛。
若將莊嚴劫和賢劫一起來計算:燃燈佛為過去佛(莊嚴劫)現在佛為釋迦牟尼佛(賢劫)未來佛為彌勒佛(賢劫)及諸佛。

(2) 三世劫
莊嚴劫(過去劫)
有千佛出世
燃燈佛(第1佛/有說是第428佛),而毗婆尸佛(第998佛)、尸棄佛(第999佛)、毗舍浮佛(第1000佛)是莊嚴劫的最後三尊佛

賢劫(現在劫)
有千佛出世
拘樓孫佛(第1佛)、拘那含牟尼佛(第2佛)、迦葉佛(第3佛)、釋迦牟尼佛(第4佛)、彌勒佛(第5佛)

星宿劫(未來劫)
有千佛出世
 
     
     
  參考資料:
本網頁
 
 
> 智慧寶庫
>> 佛學淺談
>>> 小劫、中劫、大劫、三大阿僧祇劫
  燃燈佛授記釋迦牟尼佛
     
佛教金剛乘中心(法國)   http://www.vajrayana.asso.fr
> 智慧廣場
>> 繼彌勒佛後成第六佛
   
> 菩薩與羅漢
>> 菩薩簡介
>>> 彌勒菩薩
   
> 佛學理論
>> 可下載的佛學論著及金剛乘典籍
>>> 現在賢劫千佛名經
  現在賢劫千佛名經(另一版本)